我的牙齿被虫蛀了一个大洞,去医院检查之后说,得一次次取出牙根里的神经,放进许多药封上牙洞,然后下一次去再打开洞……每次补完两小时后才能吃东西,每次都肚子饿得咕咕叫。
从春天到冬天,在家与医院来来往往,几乎每个月去报到一次,我总是那么不情愿地被老妈拖到医院去,经历了拍片、打麻药、磨烂牙、量牙根、取神经、烂神经……每次想到这些点点滴滴,都不敢仔细回忆,每次走出医院,都暗暗下决心,以后一定不吃糖了,一定要保护好牙齿,再也不来医院补牙了,可是每次都经不起糖的诱惑,每当看到花花绿绿的糖,总是将补牙的疼痛抛到了九霄云外,忘得一干二净,然后,又痛,又下次心,就这样来来回回,折腾到了现在。
哎呀,补牙的时间又到了。取神经基本完成,牙根也差不多治好了,医生说一般情况这应该是最后一次了。我听了一阵高兴,太好了,以后就不用再来受罪了,可是,这面前的痛也还是可怕的。医生手上的器械,我看着又觉得好可怕了,锋利的钻头有粗有细,细的像一根针,听到“嗞——-嗞——”钻头开动的声音,我的心就已经“怦怦”直跳了,还没坐上椅子,就想撤了;粗的钻头差不多直径有1厘米呢,它在我牙齿上磨来磨去,听那嗞嗞的声音,牙不疼也会变疼的;还有更可怕的,是测量牙根的针,它身上有间隔毫米的刻度,直径大约只有0。1毫米,伸进我的牙根,比针还疼;还有那钩子,那钩子一头粗,一头细,在我看来,粗的应该不疼些吧,至少没那么尖、细的吓人。
记得有一次在外面等时,旁边一位小女孩大约一年级左右的样子,她大概是拔牙,一直不肯去,她妈妈还指我说,这位小姐姐多乖呀,一点都没有吵闹。其实我心里忐忑不安,很虚呢,只是等候时没吵闹,其实早就想逃走了,都不敢想那钻头、那钩子……
大部分补牙用的器械我已经认识,也都非常害怕,只有吹风用的管子和用来吸水的棉花看起来比较保险,其他都会把牙根弄得又痛又酸。
我躺在椅子上等待着“老虎”钻入我的牙齿。心早已“怦怦怦”地跳个不停,太紧张了!嗞嗞……嗞——-嗞,“老虎”已进入我的牙齿,它是准备“吃”掉我黑黑的烂牙的,我疼得“啊——嗯——啊——”大叫,接着,是一根大约5毫米的针将进入我的牙根。钻头正在工作,把我的牙齿磨出粉末,粉末夹着水四处乱溅,都差点儿溅到我眼睛里了呢。
我紧张得手和脚都绷直了,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医生手上的“道具”,看看医生手上的针是否是给我打麻药的针。发现医生真的要给我打麻药时,我急得大叫:“不要,我就不要!”当时只想逃走……医生叔叔安慰我说:“不痛,不痛,一会儿就好,打皮试也比这个一点麻药痛多了呢!”“不要,麻药打的时候不但痛,还超级麻,不要……”我又大叫起来,后来被老妈一把揪上躺椅,这时我只好乖乖地躺着,心里气愤地暗想,老妈也真是的,自己没有遭遇过,根本就不知道有多痛!
我看见一枚针又要伸进我的嘴里,忍不住打起了寒颤,医生说,别害怕,这只是纸卷成的针,是用来吸牙根里的水,不疼的,来吧!我才慢慢地移动躺上躺椅,但是还是很害怕、紧张……他一定是骗我,这针在我牙根里还是很痛的呀,并且为啥要插四、五根呢?医生像是看透了我在想什么,说,一根纸什是吸不完里面的血水的,当然要用好几根啦。
经过麻药、磨、放药、吸水……终于要封上这个洞了,而且再也不用打开了,整整两个半小时,医生一直在为我工作,同时还安慰我,我还不领情,真是有点不好意思呀!
我把补牙的经历看成是“遭遇”,想起了一次讲故事大赛上听到的故事:《没有牙齿的大老虎》,老虎被狐狸骗了吃了好多糖,最后老虎的牙齿全烂了,还被狐狸拨了牙,变成了一只没有牙齿的老虎,这只笨老虎还感谢狐狸呢!你看,老虎的牙齿都能被糖打败,谁叫它经不住诱惑呢?我也是啊,我想我应该会吸取教训的,再也不去补牙了,老师说,二十一天才能养成一个习惯,我要坚持不吃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