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开着车冲出城市,一到郊外,他就打开车门,把它甩了出来,重重地摔在地上,他头也没回地马上开着车跑了,像一个正在跑路的盗贼。它立马跳起来追车,但他的四肢腿和那四肢腿的差别太大了,没过多久,车已消失在马路的尽头,而它还站在路上,呆呆地望着远方,眼睛里透露出无限的忧伤……
它叫小黑,因为全身都是黑的,所以就被取名叫做小黑。它不是什么贵族狗,只是一条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土狗。
那天,他的主人来到了店里,开口就询问店主那条狗最便宜,店主头也不回地指向它。他没多看它几眼就说好,我要了。他,也就成了他的第一个主人,而它,也认定了这是它一生要追随的主人。但接下来的日子却让它大失所望。
刚开始几天他还给它买一些东西吃,与它一起玩,不久,他对它越来越暴躁,心情一不好就打它,骂它,拿它出气,有时候常常吃不饱饭,但它一直没放弃他,相信他还会再喜欢自己的,但事与愿违。
他的工作丢了,他觉得就是因为它,他才这么倒霉的,他就索性把它扔了。
它,也就此成为了一条流浪狗。
它沿着曲折的马路筋疲力尽地走着,一天一夜后,它终于又回到了城市。像一个没进过城的乡巴佬一样,它在大街上狂奔着,像蓝天中一头自由的老鹰,尽情地畅游在自己的海洋里。那一刻,它忘掉了所有的疲惫,想象着日后在城里的美好生活。
但空荡荡的肚子在抗议了,它还是不得不面对现实,开始寻找食物。城市里的食物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多,找了好久也只能垫垫肚子,根本不能充饥。到了晚上,必须找一个不吹风的小巷睡觉,不然在大街上会冷死的,而这样的小巷也是其它流浪狗聚集的地方。但它的心里一直充满希望,从未想过放弃。就这样过了十几天,它遇到了两个非常好的人。
那天,那两个人出现在它们聚集的小巷口。他们穿得破破烂烂的,像乞丐一样。他们手里拿着一大包包子,撒给狗们吃,他们不像别人喂狗那样与狗们嬉戏,而是不时警惕地望望四周,看是否有其他人经过。它的肚子填的满满的,这是它吃过最好吃的包子了。
正当它高兴时,它眼前一下子就黑了,四周响起了其他的狗叫声,它立刻意识到有危险了!
一人说:“哈哈!这下可赚大了!一下子抓了这么多狗,可以买个好价钱了!”
另一个人说:“嘿嘿!做了这笔生意,我要好好洗个澡,再好好疯一下!”
周围狗的哀叫声和人的笑声掺杂在一起,那是地狱中魔鬼杀人的声音,让人心生寒意。
它静下心来观察周围,了解到它是在一个麻袋里,这种袋子很结实,很难撕破。但是,在黑暗中,它看到了一束亮光。一束亮光!那就是希望!有光就有洞,有洞就能出去了。
它伸向那个洞,使尽全部的力气,用力一撕,破了一个大洞。它马上奋力一跃,从袋子里面跳了出来,没有丝毫的迟疑,它好快就跑了,留两人在后面互相咒骂。
它转过头,望见他们背后有一辆小货车,货车是用铁栅栏做的车门,但里面的东西却让它惊呆了。里面有十几个尖尖的头骨,那是狗脑袋啊!它们一个一个的,孤零零地吊在那里。它没敢在看,风一般似的跑了。
天黑了,它走在阴暗的小巷里,风吹过,拍打着它的脸,却怎么也拍不醒它。
它的内心被深深震撼到了,十几条狗就在一把白刷刷的屠刀下结束了它们的生命。人,是一个复杂的动物。他给了它们生活的权利,但又亲手结束了它们的一生,这就是人吗?高兴时给你快乐,悲伤时却给你无尽的痛苦,难道他们就是这么自私吗?
它静静的沉思着,抬头仰望天空。漆黑的天空中闪烁着几颗明亮的宝石,但慢慢的,它们变得越来越黯淡了。
天亮了,它又开始寻找食物了,但却再也没以前那么积极了。它闻着气味来到了另一个小巷,发现地上有几个馒头,它走了过去,但看到有另一条狗也冲了过来。那条狗身上满是伤痕,腰间的那件宠物服还依稀可见,它的有只眼睛已经肿的睁不开了。它望了望那条狗后面,发现有两条瘦弱的小狗蜷缩在角落里,发着抖。它们对视了一会儿,它就低着头静静地离开了,那条狗看它走了,连忙将馒头给那两条小狗,自己站在旁边看着它们。它转过头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一幕,深邃的眼神里透露出的是种复杂的情感,直到它们离开好久后,它才耷拉着耳朵离开了。
它已经很多天没吃东西了,早已筋疲力尽。它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于是它来到了陵园。它不知道它为什么要来这个地方,但好像这里有一个声音在呼唤它,指引它。
太阳快落山了,夕阳的余晖照在它的身上,在地上留下了一个黑影。它穿过一座一座坟墓,来到了一块空地,它慢慢地趴在草地上,静静地望着远方,观赏着夕阳。它从来不觉得夕阳这么美丽,这是它第一次观赏日落,但也是最后一次。
看着看着,它看见:它的主人又回来了,他微笑着向它伸出双手,准备带它回家;它看见:那两个坏人被抓了,那些被抓的狗全都自由了;它看见:那条可怜的狗处在一个温暖的房子里,蹲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它的两条小狗嬉戏。
看着这些,它会心地笑了,带着所有的希望永远地闭上了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