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蕴涵着科学道理呢!”
不知道何时,这句话成了同学们的口头禅了,特别是在我们寝室,“这里蕴涵着科学道理呢!”。我也不知不觉地嘴边老是挂着这句口头禅,遇事总是对人这样说:“这里蕴涵着科学道理呢!”
也许,对某些同学而言,这句话听起来有些轻浮;而对我来说,却觉得它很沉稳。一句如此简单的话语,为何会有两种简直有着天差地别的感受呢?我想其原因在于你是否有过那样的亲身体验。
其实,做什么事情都应该考虑它其中所蕴涵的科学道理。使我真正体验到懂得科学道理的重要还有着一段经历呢!下面就让我来介绍一下我的那段经历吧!
我呀,从小就很喜爱狗,加上我的父母也很喜欢狗,所以我们家经常养狗。不过我每次养狗,都很不顺利,每当我拥有快乐的时候,它们却会离我而去。我记得,我养得时间最长的一条狗叫“旺旺”,大概它只在我们家活了6个月吧。其余的小狗都是半年不到就离开人世的,寿命最短的只一个星期。爸爸妈妈老说我是生来就跟狗犯冲,才会每次养狗都不成功。每当亲手喂养的小狗离我而去的时候,我也会很自责,也曾发过誓,以后决不会再养狗了!可是,只要看到邻居家的孩子牵着他的小狗出来散步,我的心里就洋洋的,很不是滋味。于是,我就会发疯似的要求爸爸妈妈去给我找狗。爸爸妈妈就只有我这么一个宝贝女儿,我这样要求,他们当然答应我了。可是老这么下去也不是个办法呀!爸爸妈妈就想给我去找个宠物专家给我指点指点,教教我如何养狗。
那是一个暑假,爸妈到处帮我去找宠物老师,可是怎么都找不好。不是对方出的价钱太高,就是路途太远,还有几个居然因为我是个小学生,说他们那些“宠物专家”是不可能来教一个小学生的。不过还好,天无绝人之路,后来爸妈总算在自己的小区里找了一个原本在宠物工作室工作的老伯。他打从退休以后,就一直在家里养一些小狗小猫之类的小动物。老伯照料它们,它们也给老伯带来乐趣,日子过得也挺悠闲的。找到了这样一位养小动物的专家,我的心里是多么高兴啊!而且在同一个小区,向他求教是多么方便呀!
第二天,我就去他家求教,并且把我前些日子刚养的哈巴狗“毛利”也带去了。
敲开了老伯家的门,迎面而来的是三四只毛茸茸的小东西,还边跑边叫,弄得我不敢进去了。仔细一看,呀!原来是老伯养的小狗和小猫呀!真可爱!咦?!他们为什么老是喊我呢?我还没明白过来,老伯就拿着一个杯子出来了。他笑嘻嘻地说:“他们呀,是喊你背后的那只哈巴狗呢!”我转身一看,嘿!这小毛利,居然怕得躲在我背后了!我顿时明白了过来。
老伯请我进门,我抱着小毛利,想要进去,却被那几只小东西给拦住了。嘿!他们可真是管家呀!老伯见我为难,便吹了一声口哨,那些小东西居然乖乖地跑过去,蹲在老伯身边,一动不动了,像听话的警犬似的。
看到这么乖的小狗小猫,我真是羡慕死了,忙问老伯该如何训练如此优异的小狗小猫。老伯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里蕴涵着科学道理呢!”
我进了老伯家的门,坐下来向老伯求教养小狗这里面所蕴涵的科学道理。老伯没有跟我多说,只是从书架上拿下一本书递给我,并小声地对我说:“还是去好好看看这本书吧!”我接过书来,只见封面上写着“宠物大世界”五个字。
一回到家,我就翻开书读了起来。这是一本科普类的书,里面讲述的都是教我们如何用科学的方法去照养那些可怜而又脆弱的小生命的科学道理。我如获至宝地津津有味地一直看到下午4点多,连午饭也顾不上吃。
第二天,我就照着书上写的做起来。我先给小毛利洗澡,我边看书边一步一步地给小毛利洗澡。由于我从来没给小毛利洗过澡,它自然不会顺从。不一会儿,小毛利就把水溅得满地都是;一会儿又跳出水槽,弄得我身上也满是肥皂水。我可真是给它弄得差点气死了,它怎么就这么不听话呢?后来,它也被我给弄累了,不闹了,也就安安静静的蹲在水里面,任我给它洗了。洗好后,我用吹风机把它的毛给吹干。这时候把小毛利抱起来,真是舒服多了,也不用怕它身上脏了。
从此以后,我就照着老伯送给我的那本《宠物大世界》上所讲的科学道理去照养小狗。我养的小狗就不再短命而去了。
由于有了这段经历,我遇事总会这样想:“这里一定蕴涵着某种科学道理吧。”我对人也总会这样说:“这里蕴涵着科学道理呢!”
教师评点:这篇话题作文结合小作者自身的生活体验,从日常生活经历中悟出科学道理,从而表达了热爱科学的思想感情;文章结构上采用倒叙手法,首尾响应,关键语句还运用了反复的修辞。文章还通过对“宠物专家”与退休老伯对的对比,表达了自己的爱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