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中的小狐狸是智慧、爱的化身。其实在许多外国著作中,狐狸不像中国作品中描写的那么狡猾,无耻。他们充满了温情,充满了智慧。《金色的脚印》中的狐狸一家,它们懂得爱,懂得知恩图报。虽然小狐狸是被铁链拴着的,老狐狸也分明知道这样做是徒劳的,但它们还是一有空就咬那根拴铁链的木桩。它们不在乎累吗?不,它们在乎。但是为了救出自己的孩子,它们宁愿上刀山下火海,这点算得了什么?这种生死相依、爱子情深的亲情怎能不让人感动呢?《小王子》中的狐狸是智慧的化身,它善解人意,有爱心,驯服了小王子。教会了小王子责任、耐心、规律、责任是什么,教会了小王子学会等待,学会信任。正如狐狸向小王子描述它的心声时说:“如果你驯养我,那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会变得跟其他人不一样。其他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迅速躲到地底下,你的脚步声则会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你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你有一头金色的头发,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小狐狸教会了小王子“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它给小王子带来了快乐。使小王子明白了生活的真谛是什么。
动物尚且知道感恩,知道责任,拥有耐心,动物尚且知道维护亲情,生死相依。动物尚且知道沟通与理解。我们人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很难建立,多疑,猜忌,隐瞒……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而又复杂。尤其是很多大人,他们忘记的“驯服”,忘记了生活中很多美好需要等待和耐心。他们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忘记了很多眼前以外的东西,忘记了:久未看望的白发父母,近处远处的朋友,有着血缘关系的亲朋好友,久未走动的旧邻,还有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他们在追寻什么,又在忙碌什么,恐怕有时连自己都不知道。我还记得我一个亲戚在看望一位长辈时,泪流满面地说:“我整天在单位忙碌,伺候领导,对我最好的姑姑生病了,直到住院我才知道。我还不能伺候一天。我到底在忙些什么,我做的到底有何意义?”
是啊!生活的真谛是什么?需要我们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