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是喜欢简美的东西,淡淡几笔,就窗开燕呢;寥寥数语,就枯叶生肌。观一叶可知秋,赏一花可知春,无需姹紫,不用叶密。在心里放一叶舟,就江河万里,在眼底飘一片云,就乾坤太极。
喜欢民国的女子,着一件素色的旗袍,穿一双干净的布鞋,就有着说不出的娴静雅致。一头整齐的发式,一条镂花的披肩,低眉抬眼间,就透着些许温婉与美好。无需蕾丝花边,也不要什么珍珠亮片,只把腰身轻轻地一收,就有无限的风情和韵致。无论岁月的风怎样吹过,那一脸的明媚和宁静从不曾被打破,隔着悠悠的时空都是那么的耐看。
那时的男子也好,一袭飘逸的长衫,从头到脚流畅简洁,没有任何的坠饰。即便洗到发白,都透着一份儒雅与贵气。那是一种战火外的温和与睿智。在那个喧嚣的年代,偌大的中国可以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但他们依旧有着自己的风骨,镇定从容,为信仰为民族抛家舍业,义无反顾。
喜欢民国时期的小学课本,全是一些平白明净的小故事,但在短短数语中,却诠释了人性的深度美。没有口号,也没有大道理,没有繁文缛节,也没有段落大意。浅显的故事,在潜移默化中让一颗颗童心知道什么是真善美丑、礼义廉耻。泰坦尼克号沉没两月后,故事就被写进民国小学课本。全文如下:“船既遇险,船长督率船员百计救护。既知无可为,乃发令下小艇,小艇既备,又令男子退后,妇孺登艇。男子闻令即退,穆然无有喧哗者。”就是如此的简美。
如果都像现在的文字,满纸梨花,一包烟雨,云深不知处,迷茫的就该不只是我们这代人了。一个出国二十多年的朋友这样说,他离开时,中国的文字不是这样的华丽,晦涩到看不懂,怀疑自己的中文水平退步很多。想想看,如果文字都成为泡沫经济,不堪一击,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再去坚守和热爱的!有一个文笔非常好但沉寂了很久的朋友说,他在思考,写文字到底是为了纯粹取悦别人的眼球,还是走一条传递正能量,服务于大众的真正的文字之路。
我们只能相信一点,没有真情作为土壤,再美的花朵都将夭折。
喜欢简美的图,它不需要背景的衬托,就有着自己独特的意蕴;喜欢简美的人,从不需要张牙舞爪,也不需要炫耀显示什么。“举千钧若扛一羽,拥万物若携微毫。”一瓶花,一页书就是自己的桃园。那些无谓的攀比,都是来自不能客观的衡量自己;那些庸常的计较,都是因为自身眼界的狭小。
喜欢简美的事,流畅且漂亮!像霓虹中流动的车辆有着自己的韵律之美。
喜欢简美的文,有自己丰富的内涵,像宋词,瘦得不能再瘦“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一笔就写尽全部情思。
简美不是简单。简单是结构上的单纯,简美却有着自己的精致和内涵。透过一扇雕花的窗,我们的目光可以游走在昔日的青苔小巷;抚过一段墙,我们可以穿越前朝的水色月光。所以说,简美只是一种呈现形式,它的背后是内心的丰富与浩瀚。
就像一幅画,你看到的可能是水瘦山寒,但绘的人心中必是花开春暖。
简美也是一种留白,留白是一种意境,会画的人只要几笔,就气象万千;不会画的人就是万般堆积,都是枯枝败笔。“月满则亏,水满则溢。”是指外,而不是内。
内心要满,外表要简,内心充盈的人,必有简洁之美;内心枯竭的人,必有啰嗦不清之事。
人与人之间相处也要简美,留下一段河山,就留下几点白帆;留下一份尊重,就多了几分宽宏;留下一份约束,就少了几许伤痛。别人案前的山水与你无染,你无需过分打探;你的半亩江山也与别人无关,也没有多少人愿意围观。“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之交淡如水。”本也如是,自知就好!
喜欢“储藏”这个词,一位摄影的朋友如是说:“拍与不拍,只是几秒钟的决断,但要在瞬间打开全部的意识储藏。”储藏就是一个人的认知,它决定你的审美和思维。
一个程序的好坏要看是不是有曲线美,人也如是。
喜欢简美的感情,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要爱到死去活来,在千疮百孔后,寻找一个出口。如果爱到不能再爱,那还是不够爱。陆小曼爱徐志摩时,枪顶着都爱!徐志摩爱陆小曼时,四面楚歌都恍若不在。陆在《哭摩》中说,她稍有不适,摩都会陪在身边低声下气地安慰。陆小曼喜欢客串,徐志摩便同台配戏。但徐志摩却在文中写道“我想在冬至节,独自到一个偏僻的教堂去听几折圣诞的和歌,但我却穿上了臃肿的戏袍,登上台去客串不自在的腐戏。我想在霜浓月淡的冬夜,独自写几行从性灵暖处来的诗句,但我却跟着人们到涂蜡的舞厅,去艳羡仕女们发金光的鞋袜。”
徐是个寂寞的文人,不喜欢这样金粉妖娆的生活,即便是爱极,这种偏离的日子又能屈就几天。梁启超不是耸人听闻,他在给儿子梁思成和儿媳林徽因的信中,大意说他是爱徐志摩的,只是可惜了他,娶了这样的伴侣,将来痛苦更无限。所以对那个人当头一棍,免得将来把徐志摩弄死。”徐志摩的死不能归咎于陆小曼,但即便是活着,不在同一航线的两条船,精疲力尽后,会不会再在一起抵御寒潮!
漂亮帅气的文章也把生活弄乱了。实际想简美很简单,就是诱惑与把持,就是理解和信任,两者并不相悖。瘦身自己的感情,砍掉枝枝蔓蔓。相信自己的爱,也相信对方的爱,给对方一份时空装点自己的梦;给自己留下一方田园,任风驰骋。那些死缠烂打的爱!充其量都是自私的心胸。
所以我相信平静,我相信真爱,我相信珍惜,我相信简美的思维。因为思维,是人和动物本质的区别,思维也是人和人之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