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福字作文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眼,20xx年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新的20xx年已经悄悄来到我们身边,我最期盼的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给我的压岁钱,因我们这里有个风俗,每年年底都要吃团圆饭,也有的人称年夜饭,也有的人称为“分岁夜”,也就是说吃了这天晚饭说明长大了一岁了,尤其是我们小孩希望每天都是这一晚,因这天晚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会给我压岁钱,并鼓励我明年的学习要更上一层楼。
按理来说吃团圆饭一般安排在大年三十晚上,但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家的团圆饭基本上安排在大年三十前二天晚上,一方面我们全家都没有外出,另一方面爸爸妈妈的目的就是大年三十最后一天,白天可以再清扫一下家中的家具,最关键的是为了迎接新年,我们还要在这一天贴福字和贴春联,今年我们家年夜饭就是安排在了腊月二十九,我也收到了长辈们给我不少的压岁钱,拼在一起简直就是一个鼓鼓的大红包,就在吃年夜饭的时候,爸爸给我们布置了大年三十的任务,其中分配给我的任务是贴福字和贴春联,这一晚我几乎没睡,也许是给了我不少的压岁钱太兴奋了吧,或许是过年了心情激动吧!当然也在担心明天交给我贴春联的任务能否做好?
今天,也就是大年三十,一大早,我被一阵阵的敲门声惊醒了,心想:是谁呀!那么早来敲门,连睡个觉都不安稳!我先竖起耳朵听听爸爸妈妈有没有动身去开门,我等待了一会儿,爸爸妈妈还没动静,我很不情愿地从被窝中钻出来穿好衣服起身去开门,我跑过去,先用一只眼睛从猫眼洞向门外探个究竟,一看是个年龄比较大的一个陌生男人,只见他双手捧着一叠红色的纸张,看看也不是很坏的人。
爸爸妈妈曾教导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不认识的人千万不要开门,开门还是不开门呢?突然想起老师教导过我们,外面敲门的人再不走,可以大声叫爸爸妈妈,如果是坏人,这样听到大人在家或许也会跑掉。
我提高嗓门故意大声叫:“爸爸!妈妈!————”
把外面的人倒没叫跑,只听他说:“我是这里的社区工作人员,为你们送春联来的。”正当我很纠结的时候,反而把我爸爸叫醒起床了。爸爸问我:“谁呀?”我说:“是社区的。”爸爸说:“我们大人在,你开门吧!”
当我打开门的时候,这位大伯伯带着笑容就说:“过年了,我是社区专程为你们送春联来了。”随手提给我几副春联和几张福字。
我不好意思的说:“大伯伯,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我认为你是坏人呢!”此时,我满脸通红,觉得提心吊胆有些可怕,怕他等了这么久会生气了,心里想:“肯定要被大伯伯挨骂了。”意想不到,这位大伯反而没生气。却说:“小朋友,你做得很对,对陌生人是不能随便开门的,你是好样的,以后见到陌生人也同样要这样做!”
最后,我也向这们大伯伯说:“谢谢!辛苦你了,慢走!”,此时此刻,爸爸也称赞了我:“这件事,你做得很对!”此刻,我的心情才平静了下来,心里怕大伯伯生气和爸爸会批评我的念头一下子变得云退雾散。
过了一会,我们吃了早饭,爸爸妈妈在打扫卫生,我做什么呢?贴春联吧,我担心一个人贴不好,还是等爸爸妈妈卫生打扫完成一起贴吧,我先看会电视吧,正当这个时候,忽然听见“砰”一声,“啊呀!”我连忙起身向声音的来源地跑过去。
一看,原来是爸爸不小心把一个花瓶摔破了,只见爸爸妈妈在打扫卫生,我也坐不住了,就问爸爸:“爸爸,有什么要我帮忙的?”爸爸随口说:“那么你就把摔破的花瓶打扫一下吧!”
听到这句话,妈妈就说:“不行,万一不小心割伤不好的,只有你爸爸才会叫你做这么危险的事!”爸爸似乎不耐烦地对妈妈说:“就是给你这样惯坏的!”
当我在考虑是听爸爸的还是听妈妈的,刚刚处于思想斗争时,只听见妈妈说:“你还是贴福字和贴春联去吧!”我看爸爸妈妈二个人你一句他一句,似乎要发生口角斗争,为了消除他俩为了一点小事而把“战争”再升级,我故意大声说:“好的,这也是爸爸昨晚交给我的任务!”妈妈就应声而答:“要贴整齐噢!”我自信地拍拍胸脯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
我迅速地拿好春联、福字、剪刀和双面胶,就准备大干起来,我先把双面胶一一贴在春联和福字的四个角,并用手指头使劲按了又按,这样为了更方便撕双面胶的纸。
撕好了纸条,现在就只差贴在门上,我搬来一条椅子踩在上面粘贴了起来,我非常细致地干活,担心把春联和福字贴歪了,还从椅子来回上下无数次,站在远的地方把字看了又看有没有歪,看看基本上平整了才用力贴上去的。
贴完成了,我立刻叫妈妈快来检查一下,到底贴得好不好。妈妈看了不耐烦地说:“哎呀!叫你把春联和字贴整齐,并没有叫你把福字正的贴,福字要倒贴。”我自言自语说:“我明明贴得很整齐,自己想想也没贴错的呀,好奇怪,为什么说福字要倒贴呢?”我迷惑不解的时候,妈妈又说:“把福字撕下重新倒过来贴。”此时,爸爸听到了感觉很是不高兴的样子,向妈妈说:“贴好了,就算了,多麻烦!”妈妈紧接着大声叫我的名字:“快点撕下福字,重新倒过来贴!”爸爸随口说:“难道都要按你的做。”,为了我贴春联的事,听起来,爸爸妈妈语气上又响亮了,难道我真的贴错了吗?不过,我必须弄明白,我走到爸爸面前轻轻地问:“爸爸,妈妈说福字要倒过来贴是什么意思?”爸爸悄悄地告诉我:“把福字倒过来贴,寓意就是“福到了”!噢!原来是这样,我终于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