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家里养了几头猪。到暑假时,正是1百多斤的“青春期”,毛稀疏,肤色粉红,肌肉结实,整天在猪圈里东奔西突,野劲疯劲十足,整天嗷嗷直叫,像是饿痨。一桶掺有米糠或是掺有剩饭剩菜的猪食,哗啦倒在长条形的石槽里,几头猪便争先恐后地抢食,红红的尖嘴埋在槽里,一边狼吞虎咽,还一边把别的猪头往旁边挤去,可谓边顶牛,边吞咽的欢。看它们贪婪的吃样,你会强烈感受到能吃会吃真的是一种福。
于是,假期,妈妈会让我带着二弟,去菜地里割红薯藤喂猪。阳光炽热,我和二弟戴着凉帽,手拿镰刀,走在田畈蜿蜒蛇行的小道上,两旁的水田新栽下的秧苗,已绿油油一片,在风中微微摇曳。我家的菜园在庙湾,北连田野,东依河流,西南邻近山坡。据说以前山坡上有座土地庙,颇为兴旺,下游穿村而过的河流,在这里由东来转为北去,,这便是“庙湾”这个地名的由来。那时,土地庙早拆了,在荒草灌木丛中,仔细搜寻,还可找到一些断砖残垣。而在河流陡转的河岸上建了一座简陋的小泵房,不知是因水流常年的冲击,还是建水泵房人工挖的,那河流急转的角上深不可测,河水在这里回旋,黑黝黝的一汪。据说在这里淹死过不少人。我家的菜园,东北面平坦开阔,又在河边,灌溉方便,再加上父母侍弄勤快,那一畦畦的菜,长势颇旺。有一片是种红薯的,别人家地里的藤蔓还稀薄,连地皮都盖不住,我家的已绿汪汪、肥嘟嘟,纵横交错厚厚地铺了一地,看不见半点土疙瘩。
我和二弟,便一人操把镰刀,或两头夹击,或齐头并进,把每一棵里长得最长最肥的枝蔓割断,拿在手里,有了一把便拽到地头,有了几小把理在一起,便用一根红薯藤捆缚成一大把。那主茎皮色泛红,割断处会渗出白色的乳汁,粘在手上或衣服上,黏答答的,还不容易洗下来;那叶柄长长的嫩嫩的,似乎是玻璃般透明,可剥了皮炒作菜,加上一点辣椒做作料,辣辣的、脆脆的,清淡爽口;那叶似蒲扇,碧绿肥大。我们一次弄个六至八大把,然后装在土箕里,挑回家。大多数时候,不愿带土箕去,便找根长一点的棍子,我放在肩头上,弟弟往棍子的两头挂红薯藤,长了拖在地上的,再又撩起卷搭上去。这一挑大概也有50斤左右,挑回家,我也会换好几次肩。回到家,便在大木盆里垫块板,一大把一大把的用菜刀切碎。
有一次,我和二弟在庙湾菜地,也是在割红薯藤。同村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正在对面河滩上,搭线电鱼。我出于好奇,观察了一会儿,那小伙子,姓陈,长得虎背熊腰,赤着一双大脚,一双大手厚实有力,特别是面容粗犷凶蛮,桀骜不驯,一双眼睛有股虎狼般的凶悍,看你一眼,犀利逼人。意外突然发生了,弯腰埋头在菜地里的我,突然听到啪的一声闷响,我抬头一看,那姓陈的小伙子,已脸朝下的趴在水里,那下半身却在岸滩上。我来不及多想,下意识的奔过去。我趟浅水过河时,那浸在水里的小腿,分明感觉有千万根银针在刺,刺得我蹦起多高,溅起哗哗的水花。好歹连蹦带跳上了那边的河滩,我气喘吁吁地跑到陈姓小伙趴着的地方。看着他魁梧的身子趴在水里,纹丝不动,只有在水里的嘴巴冒着水泡。
我只担心他会呛死,就准备去抓他的两条腿,然后往岸上拖。这时突然听到下游一个大人在喊:“不要抓他的脚!有电!危险!”我惊吓之余,抬头一看,原来下游较远处,有个大人在河里捞水草。他又大声教我:“先把他手里的电线拽啦。”我这才发现,陈姓小伙右手手掌攥着一根电线。我用力把这根电线从他手里拽下,甩在河岸上。远处水里的大人又喊:“赶快把他拖上岸!”我于是抄起他两条腿,用尽吃奶的力往河滩上拖,把小伙子拖出了水面,累得我一屁股坐在火烫的鹅卵石上。
过了好一会儿,陈姓小伙醒过来了,痛苦地翻转身,伸开右手掌,全是被电的大水泡。这时下游捞水草的大人,也过来了,帮忙把搭的电线从电线杆上扯了下来,然后观察陈姓小伙的情况,看见他没事了,才松了口气。然后严肃地对我说:“你还是读初中的人,这点电的常识都不知道,刚才多危险啊!”这时我才反应过来,陈姓小伙右手正好攥在破皮漏电处,刚才自己趟水过河时就危险了,水是导电的啊,还好离得较远。我羞愧至极:物理学科的电学是学了一部分,只是刚才情急之下,脑子里早已一片空白。看来,知识不仅是力量,有时知识就是生命,学以致用才能发挥知识的潜能;看来,救人不仅要有一颗火热的心,更需要有冷静的头脑。后来坐在地上的陈姓小伙用嘶哑的喉咙对我说了声:谢谢!惶恐的我,心有余悸的我,才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