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逝,万物在时间中发生变化……风起,掀起时间漩涡的一角。跳动的文字似音符般在风中喃喃自语,它们在歌唱,在跳舞,向你我讲述了一个故事,关于一个女孩的故事……
曾经有一个女孩,她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她与表妹、小伙伴们在小村庄里生活得很快乐,她的童年是五彩的……在她的印象中,模模糊糊有一个女子的轮廓。妈妈,一定是妈妈的样子。她常常一个人发呆,在她的印象里却没有爸爸的影子,不知道爸爸到底长什么样。她常常问奶奶自己是怎么来的,奶奶告诉她:“你是我从粪池里抱出来的,那一天,我去公厕,看见粪池上面漂浮着一个木盆,木盆里就躺着你,丑丑的小小的一个小孩……”那时候她对奶奶的话深信不疑。
某一天,奶奶告诉她:“小时候,在你刚出生时,你差一点被送给别人当女儿……”她很惊讶:“难道因为我不好看,不聪明,所以爸爸妈妈他们不要我了?”奶奶只是叹了口气,摇摇头,不再说什么。
一个下午,一个男人闯进了她家。陌生的面孔使她恐惧,这个人她从没有见过。男人想拉她的手,她把手缩了起来,放在身后,躲闪着男人的亲昵。她想叫奶奶,可是奶奶和表妹出去了,家里就她一个人。她飞快地闪进了旁边的厨房,在厨房里偷偷地打量这个男人。
奶奶终于回来了,高兴地叫男人儿子。她告诉女孩,这个男人就是她的爸爸!女孩遇见爸爸躲起来的这件事,在村里很快地传开了。大家都取笑嘲弄她,甚至有人为这件事特意编了一条顺口溜……他们在她面前常常提起这件事,他们以为一个小孩子能懂什么,什么都不懂。可是她懂,他们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她在意。她开始沉默寡言……
转眼间,女孩到了该上学的年龄。男人打算让她在村里的小学念书。奶奶说:“女孩子不要那么早上学。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懂得三从四德就好了。”当时女孩傻傻的,很听奶奶的话,既然最疼自己的奶奶认为不用那么早读书,那就不读。就这样,女孩的学习生涯延后了。
女孩已经6岁了。虽然奶奶坚持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没用,有时间就应该多干干农活,但是男人打算把女孩接到城里来上学……就要离开奶奶了,一想到这,女孩就哭,使劲儿地哭。男人很无奈。
要到城里的那一天,一个女人来到了女孩家。她恭恭敬敬地喊女孩的奶奶:“妈!”奶奶热情地回应女人。“快!若儿,喊妈。”奶奶把女孩拉到女人跟前。
“妈妈?怪不得她刚进来,我就觉得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好像印象中妈妈的样子。”女孩心想。
女孩悄悄地抬起小脑袋,望向女人,默不作声。
“你这孩子……”奶奶看着呆呆的女孩,也不知该说些什么了。
“若儿,我可以这样叫你吧?”女人的声音一点也不沙哑,柔柔的。
“冲着她给我的感觉,我应该回应她。”女孩心想。她向女人点了点头。
即使百般不乐意,女孩还是被男人、女人拽到了城市。
在这儿,一切都显得太陌生。她还有了姐姐和弟弟。弟弟还小,却是个霸道的小子。他看到父母身后土土的女孩,撅起了小嘴。当听到爸爸妈妈说这是他的姐姐时,高傲的他眼中满是不屑。女孩有些害怕地避开了他的目光。
“若儿,这是你的姐姐舞儿,这是你的弟弟小金。以后你们要好好相处。你们两个不能欺负若儿,知道吗?”女人温柔的声音里透着威严。
看见他们大声答应,女孩踌躇地点了点头。
女人满意地去忙了……
“奶奶……”女孩在这儿好不习惯。这个城市,与有着农村气息的她格格不入。她的农村口音无法与老师、同学交流,她除了哭,什么都不会……每天晚上,她哀求姐姐到很晚(直到十一二点姐姐做完作业之后)。姐姐才会不耐烦地教她写作业,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听姐姐讲习题。多少个夜晚伴随着哭声度过,女孩已数不清了。
女孩的学习进步得很快,普通话也说得朗朗上口了。为了讨好姐姐,她把自己获奖的本子都送给了她:女孩是一个文静乖巧的女孩,所以在幼儿同深得老师喜爱,小朋友们也愿意同她玩了。
可是,弟弟依旧不喜欢她,“你是奶奶的女儿,快回家乡去,不要待在我家!”确实,她没有他幸运,从小呆在父母身边,享受父母的爱。但是奶奶待若儿很好,若儿知足了。只是这些话伤害了她——她知道自己在这个家中是多余的。
慢慢地,若儿上了小学。她越来越喜欢上学读书,渐渐地学会了自己的事自己做,不求人。很久,她没再给奶奶打电话……
妈妈笑着对女孩说,以前死活不肯来这儿,现在不愿意回去了……
若儿听了妈妈的话,突然感觉有咸咸的液体从脸颊落下,在嘴角溢开来。泪悄无声息地滑落,不知何时起自己的泪已不受自己控制,莫名其妙地落下,不,也不是莫名其妙……
“自己好想奶奶,想家乡的一草一木。可是我好怕,害怕爸爸妈妈又不要我了,虽然我热爱那片土地,可终究我不能一直待在那儿,那儿不是我的归属地……”若儿心里想。
恍惚中,她听见弟弟尖锐的声音,“哭,哭,哭,你整天就知道哭,爱哭鬼!”
是啊,在家乡自己并没有这么多的泪,在这儿自己就是一个爱哭鬼,把霉运都带来了。自己总做错事,给父母添麻烦,惹他们生气。今天把碗摔碎,明天把衣服洗破,什么事都做不好。
在小学,若儿是老师心目中的乖孩子,同学们眼中的好学生。老师很信任她,因为她负责、勤奋、努力,任何事都亲力亲为,做事有理有条。她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但是若儿不快乐,因为老师的偏爱,所以同学们认为她刻意讨好老师。她从一个组长当上了班长,随之她的人缘也越来越差……友谊对于她来说,开始成为奢侈品。她渴望友谊,所以当有转学
生来自己班时,她总主动认识他们,并把自己展现给新同学。当然,若儿也很幸运。她得到了一份梦寐以求的友谊。对方并不是因为她是老师的宠儿而去接近她,也没有因为她是同学们讨厌的对象疏远她,而是以客观的目光看待她,真心地当她是朋友。若儿很开心,自己有一个真正了解自己的朋友了。
在家中,若儿感觉不快乐。姐姐、弟弟都不喜欢自己——因为若儿不可爱。妈妈也因为孩子多没有把太多的目光放在自己身上,爸爸常年在外工作忙碌。妈妈说她爱每一个孩子,爸爸说他对每一个孩子都是公平的。但是若儿总感觉爸爸妈妈关注弟弟的目光多一些,他们更爱弟弟……“爸爸妈妈,他们都不了解我。”若儿常常暗地里想。
这天,闷闷不乐的若儿和妈妈吵架了。
“一直以来,在家里,你都是个乖孩子,在学校,你又是老师同学心目中的好学生。有什么事妈妈都放心交给你做,为什么你现在这么不让妈妈省心?”
“这些我都不稀罕。”() 若儿喃喃自语,“乖孩子……好学生……难道他们就不需要关爱了吗?”白雾沾上了她的睫毛。
有谁了解好学生的无助与无奈?他们也只是凡人,他们也不是那么完美,他们也会有缺点和情绪……
“妈,为什么你们当初不要我?”若儿喊出来了,泪早已布满她的脸颊。
“我们并没有不要你啊。”妈妈的声音有些哽咽,“只是因为孩子多才把你放在奶奶那儿寄养!”
“不!小时候,你们要把我送给别人当女儿!”若儿有些激动,不由得提高了声调。
“谁告诉你的?……”妈妈有些吃惊地望着若儿。若儿看到了妈妈眼睛里的惊讶。
“奶奶告诉我的……你们是不是因为我不漂亮不聪明不要我……”哭喊的声音使句子不清晰起来。
“不是这样的!”妈妈平复一下心情缓缓开口,“那时候我刚生你出来,奶奶说你又是一个女孩,打算把你送给别人收养,对方夫妻两人都是教书的。他们人都来到村口了,我又不舍得了,你就又留了下来……”
“你骗人……”若儿不相信,她无法接受这样的真相。自己最信任的奶奶岂会把自己送给别人,难道女儿就不如男儿?……不管事实怎样,不管奶奶是否真的欺骗和抛弃自己,若儿静下心来后都无法去责备、抱怨任何人。
这件事告了一段落。这时,若儿跨入了中学的门槛,也从这件事开始,若儿更懂事了,她忙学业之余,更频繁地帮妈妈分担家务……
若儿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