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话题作文
我们从出生开始就要面临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论这条路是曲折难行,还是畅通无阻,都关乎于你的每一次选择。
有时候我们会很纠结,迷茫无助,不知道哪个选择才是对的,哪个才是错的,一步错,步步错。每个人都在怕,明明在意气风发的岁数,却不敢去尝试,不敢去改变。举个例子吧:在初中学习生涯,初二是个分水岭,父母天天念叨,老师挂在嘴边,仿佛学习好的往上走,学习差的往下掉,这似乎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情,一切本该就照这么发展下去。但那些学习差的可有想过改变?他们或许会自暴自弃的认为,那些学霸天生脑子好用,和自己不一样,接着就是一番自甘堕落,中考成绩一出,人家被重点高中带走,而他们呢?两三百分的成绩还得意洋洋的认为:本来就是这水平。但他们可曾想过改变?改变自己的选择,努力冲一把,也许就会成功呢?当他们在熬夜玩手机,血丝爬满了眼睛,那些学霸们在喝着咖啡奋力刷卷;同样是在上课,他们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别人在目不转睛的盯着黑板做笔记;放寒暑假,他们拿起手机零食葛优躺在沙发上浪费时光,学霸们已经找好了补习班,准备拼搏中考……这就是差距,也是选择,有的学渣们认为,自己努力了也没有用,怕自己再怎么拼命也追不上学霸的脚步,就放弃了。这可是个愚蠢的想法,别人学霸前面的努力加起来是你的多少倍都不止,你现在做的一些小小努力就可以追赶上吗?你的这些努力是为了让自己更优秀,而不是混着玩着度过一生,有的努力不一定会开花结果,这很正常,农民种稻子也没有想着一定要粮食丰收,只是努力的在种,哪怕今年的稻子不行,那不是还有下一年吗?在一百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是真的在努力,而这个人一定会变好。我的身边有一个朋友,她成绩并严重偏科,初一进来的分班考数学连及格线都是没到。在文科中她可以游刃有余,在理科中却寸步难行,但她并没有想着要放弃学习数学科学,而是天天咖啡掺着牛奶,买来大量的数学和科学练习题,学习学到十二点,每天下课都跑去老师办公室虚心问题目,一学期下来,她的所有成绩加起来班里进了前五名,数学进了前十名,科学也一样,当她得知这个消息,高兴到不行,她说自己进来的成绩是倒数十几名,现在的成绩很令她满意,她还要继续努力。这是她做出的选择,我曾问她,你过程中经历失败了吗?她笑了笑,说:“肯定有啊,我刚开始的时候数学成绩还是很差,离及格线还差的远,我心里可没想放弃,我觉得吧,都努力这么久了,再坚持一下,也许就成功了呢?”她说这话的时候很轻松,我蛮为她高兴的,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她并没有害怕失败。
我们每天都在经历选择,早上吃什么、先看哪本书、什么时间点就该写完作业……但这些都是小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倒不如做出一些让别人意想不到的改变,做出一个可以改变你生活的选择,你可以戒掉自己的手机瘾,下定决心,平时多多看书,去户外走走;你可以认真学习,产生一种解决一道难题的快感;你还可以多多看书,看上个三年的书,每周一本,几年下来就是博览群书了……你可以做很多,你也不该去害怕。
不知道你们身边有没有这么一个同学,成绩很差,不肯努力,但偏偏爱抱怨,她是在班里成绩垫底的人,她认为那些成绩好的都是天生的脑子好,“我脑子天生不行,努力?没用。”她说到底,也在怂,“你试着去努力一下,也许成功了呢?” “没用的,我本来就不行,我们班的班一还真是怪物,平均分成绩都在九十五分左右,我么,算了吧,还是打打游戏,娱乐娱乐,这可比学习有趣多了。”她选择了另一条路,她以为那里有鲜花,充满阳光,其实不然,这条路走下去会很辛苦。
对于成绩我没有偏见,也没有觉得成绩差的人就一定很坏,我只是觉得他们选择的那条路,未来会很难前行,但这是他们的人生,我干预不了,以后的事谁也说不定。但最好的是,在现在就选择一条正确的路,不要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