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话题作文
那天,风暖日丽,妈妈实在拗不过我渴求的目光,抱回了一对憨态可掬的小兔子。一只雄,纯正的灰,黑宝石似的眼,活泼极了,我叫它“灰王子”;一只雌,雪样的白,红玛瑙似的眼,温顺极了,我叫它“雪仙子”。
它们刚进屋时,还有些怯怯地,也满是好奇地打量屋里的世界,但不久就非常安心而惬意地在我给它们搭造的舒适的窝里住了下来。我便整天笑盈盈,轻柔柔地跟这两个新到的小生命说话,喂草,就像一个小小的母亲细心呵护着自己的一双儿女。
“雪仙子”到底是女儿家,它会安安静静地吃着草,尔后认真地用爪子洗脸,连它的蹦跳也像是迈着好看的碎步似的。而“灰王子”淘气多了,它吃草时会发出很大的“咔吃咔吃”的响声,有时候还会猛地去抢“雪仙子”正吃在嘴里的草,而有时候又会冷不丁地跳出,到处钻来钻去,或躲在床底下、沙发下死赖着不肯出来。我便急得趴下身子弄得灰头土脸地抱它出来,而它却在那里毫不留情地洒下一泡屎尿,仿佛是“灰王子到此一游”的标记。我有些气急败坏地呵斥它,恨不得打它的屁股,它好像也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怔怔地望着我,我的心便一下子软了下来。
因为是兔宝宝,饲养起来要格外细心些。它们还不能吃白菜,连沾了露水的草都不能吃。我便会在每天阳光最美的时候去河边采来最青最嫩的草。而每次采草归来,或许是闻到淡淡的草香,或许是看到我熟悉的身影,它们总会激动地扭着愈来愈胖的身体,仿佛要撞开笼门冲出来。只要我刚一打开门,抢先而出的自然是“灰王子”。我就会羞着它的脸说:“你呀,真没绅士风度!”
“灰王子”哪管这些,只顾津津有味地吃起草来,有时还会用舌头去舔我留有草香的小手指。我便痒痒地笑了。我和兔子的感情就这样一天天加深。但后来由于课程愈来愈紧张了,照看它们也变得愈来愈辛苦和麻烦了。妈妈便生出将它们送人的念头,我自是执意不肯,妈妈只好作罢。我每天依然会在完成学业的空闲很辛苦地照顾它们。
雨天时,我会把拔来的青草用干净的手帕仔细地一根根拭去上面的水分再喂它们;风起时,我会把它们抱在怀里暖一暖再放回笼里,在笼子的上方搭上小毛巾只留下一个窗口给它们看世界;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会把它们放到有金黄阳光照耀的眺台或窗台上,看它们亲昵地相互依偎,厮磨,懒洋洋地享受温暖的日光浴;而更多的时候,我会带它们到户外的草坪上去感受新鲜的空气,透明的阳光,草的碧,花的香,以便让它们尽可能多地享受一些自由的时光。
兔子已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我也会每天在日记里将我的欢笑和它们成长的点点点滴用心地记录下来,我又怎舍得将它们送人呢?
但有一次,我还是动了心。
那次,我见“雪仙子”吃完草后一动不动地趴在笼子,任凭我怎样千呼万唤也不理,好像在想着什么心事。我沉默了,它一定怪我白天没时间陪伴它们,将它们整天关在笼子里,很寂寞也不自由。于是,我只好听妈妈的话忍痛将它们送人了。
送走那天,也是一个风暖日丽的日子,我最后一次给兔子采来青草且一根根喂它们。出门时,我摸摸兔子软软的毛说:“我要把你们送到一户新的人家去了,不要怪我狠心哟,我真的没时间陪伴你们啊……”小兔子静静地望着我,不跳也不闹,仿佛听懂了似的。
回到家,我久久地站在留有兔子气息的地方,心里空落落的。那里还遗留了几根没吃完的仍旧散发着清香的草,我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往事又一幕幕浮现:
想起那个雨天,我为兔子拔草,为给青草遮住雨水而让自己淋湿了衣服;想起那次爸爸出差回来不知细情喂了兔子带水的草,我担心得一夜难眠;想起……
妈妈走过来,轻轻地安慰我:“任何东西会来也会走,有聚也有散,你要渐渐学会放大人生中相亲相爱的种种美好,渐渐学会承受人生中都要遭遇的种种相逢与别离。”
我默默地点点头。
但我知道,那份最美的思念会在时光的流逝中愈加悠长,愈加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