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说话”要有物有序
什么叫有物有序?所谓“物”就是指文章内容,所谓“序”就是指文章章法,“物”是“序”的基础,“序”是为“物”服务的,两者关系是相得益彰的。
这是解决怎么写的问题。“借题说话”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精彩的故事,你要把故事说得有声有色,没有具体生动的鲜活“血肉”,没有挺拔伟岸的强健“骨架”,这个故事是很难支撑起来。因此要做到“物”与“序”的融合,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剪裁。尽管考前考生手头已经拥有一些备考作文,但是能不能用在中考作文里呢?如果能用又怎么去用好呢?我们并不排斥大家去用这些备考作文,问题是怎么去用好这些文章。
这里有一个应变的思维能力,就要学会剪裁。就如裁缝做衣服,用料子剪裁出合体的衣服一样。我们就用剪裁来比喻写文章时对材料的取舍,提炼出符合中心的题材。
比如上面提到的10年的中考题,有人就想到平时写过的两篇作文,一篇是写语文老师的,另一篇是写暑假旅游的,在考场经过“变脸”,就把初二上过《马来的雨》的课文和自己去马来西亚旅游的经历整合在一起,经过剪裁写出了由黑板引出的人与事,表现了异国的风情,人文的情怀。这无疑加大了内容的容量,丰富了文章的内涵。
二是结构。简单来说就是对文章各部分的搭配和排列。当确认好文章的题材后,就要认真考虑材料的组合,用一定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常用的结构方法有纵式、横式和纵横交错式。纵式结构一般按照事情发生、发展的先后顺序来布局行文。
比如《黑板上的记忆》,有人写了一堂化学实验课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虽然黑板上打了不是满分,但是在老师帮助下找到了失败的原因,黑板上的分数没有改却见证了自己坚持执著的精神。横式结构一般按照事物的空间位置或逻辑关系平列地安排行文顺序。
比如上面说到的三块黑板的故事,幼儿园的黑板记录了向往,小学的黑板记录了梦想,初三的黑板记录了拼搏,黑板上的点滴记忆,记录了自己成长的足迹。横式和纵式交错结构是把空间的转换和时间推移相交错。
比如上面举到的剪裁例子,入笔以语文老师在黑板上分析《马来的雨》课文为切入点,随着文字的跳跃联想到马来西亚旅游的情形,时空交错,情感起伏,收到较好的表达效果。
三是点题。就是用夹叙夹议的方法点明题意,在考场作文时显得格外重要。古人云:“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
你一定要把点明中心的主旨,简明扼要放在文章的显眼处,让阅卷老师迅速了解你的文意,而不至于因为含糊不清而给人离题、跑题或不知所云的感觉,造成评分的偏差。
虽然大家都知道首尾段的点题很重要,然而在文中记叙、描写时,对一个人物、一个细节、一个片段也可以有感就议论,有情就抒发,这样做,文章的主旨会更加明确和深刻。
四是操练。光说不练是假把式,要做到善于“借题说话”,我建议根据上述要求在考前可以操练一下。借用二模考的作文题,列提纲作思维训练。
有一次上海杨浦区和崇明联合命题的《这就是幸福》是不错的,针对当前有些学生光追求物质享受,缺失精神上的幸福感,这无疑是考验人生感悟的一块试金石。
有一道半命题为《有一种幸福叫----》,其实是大同小异,不妨拿来“借题说话”,说出你的幸福感,这样可以提高你的思维品质。如果你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勇于担当,胸有梦想,言传心声,那么一定能写出“有物有序”的美文。中考作文相信你会拿高分。